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学术讲座:《视听文化与情感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文化与传播》
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学术讲座:《视听文化与情感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文化与传播》
2023年10月10日

 2023年10月8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张春田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视听文化与情感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文化与传播》学术讲座,讲座在东北财经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由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韩传喜教授主持,人文与传播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近百人参加讲座。
  张春田从视觉文化、听觉文化、情感研究与情动转向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视觉文化与听觉文化研究是晚近以来人文学科的新兴领域,在理论探索与历史解释中都产生了丰硕的成果,被称为“视觉转向”与“听觉转向”。他指出,这种跨学科的研究取向也深刻影响了文学研究,因此我们要了解当代人文理论中视觉与听觉文化的发展状况及主要关切,从视觉和听觉的角度考察现代中国文学,打开文学的多重面向,理解并反思中国现代性经验的复杂性,同时注重训练理论思维能力,跨学科研究能力,以及批判性地阅读文本和进行有问题意识的批评的能力。
    在情感研究与情动转向方面,张春田提出,情感是凝结为观念的身体感受,是自我意识的根基;而情动则是强调非主观性的动能,身体、语言、社会过程构成的不稳定“抽象机器”自我创生和转变的过程,从根本上否定主体性。但今天的使用已较为泛化,不一定仅指非观念性的情感。尤其在文学研究中,情感与情动无法截然分开,两者的纠缠反而是更值得注意的问题。情感不只是精神分析或身体领域所处理的内容,而应该被看作是一种社会、政治、法律、美学关系的建构,是历史语境中所形成的复杂的、带有文化政治特质的话语实践。
  在交流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张春田老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解答。
  讲座结束后,张春田与我院部分教师以及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的教师和博士生在劝学楼134作了《跨学科研究:问题与方法》的前沿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