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姜华在《辽宁日报(理论版)》发表文章《牢牢把握“三个根本”推动建设教育强国》
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姜华在《辽宁日报(理论版)》发表文章《牢牢把握“三个根本”推动建设教育强国》
2023年10月10日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为基本路径,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最终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加强教育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建设教育强国,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从根本上决定了教育事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并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教育不断改革,不断破旧立新,为世界教育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显著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得到有力贯彻和全面加强。党的二十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的伟大发展历程与光辉实践,充分证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好、落实好。为此,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于办学立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牢牢掌握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与忠实实践者,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建设教育强国,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事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事关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代代相传、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丰富、发展党的教育方针,反复强调各级各类学校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我们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学校的教书育人过程中。各级各类学校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要着重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要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要求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增强传道授业解惑的本领,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建设教育强国,必须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要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方向,把满足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需要作为根本出发点,着力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我国教育事业规模大、人数多,只有依靠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掌舵领航,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才能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为此,各级各类学校要牢牢把握党对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让教育系统和各级各类学校成为夯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用初心砥砺信仰、用理论坚定信念,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同时,各级各类学校要因校制宜,结合本校师生的特点以及办学实际,有针对性、有方向性地探索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有效路径,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激发教育的活力和效能,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单位:东北财经大学

报刊:《辽宁日报》

版面:第10版 理论

日期:202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