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学术讲座:《ChatGPT对新闻传播业的深层次影响》
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学术讲座:《ChatGPT对新闻传播业的深层次影响》
2023年11月09日

2023年11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赵云泽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ChatGPT对新闻传播业的深层次影响》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韩传喜教授主持,人文与传播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近百人参加讲座。

讲座中,赵云泽首先向大家分享了ChatGPT在国内外的广泛应用,以及在学术研究中带来的创新与挑战。赵云泽的演讲从三个问题切入,分别是:新闻业会不会消失?新闻从业者会不会消失?新闻业的结构会发生什么变化?
  接下来,赵云泽从系统的视角分析了新闻的本质,以及在以ChatGPT为代表的智能传播时代,新闻业和学界产生的新样态。他表示,基于人类社会的特殊性和新闻的复杂性,智能时代对于新闻业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虽然新闻的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意味着生产的机构进一步减少,但新闻业不会消失。数字化生存时代面临着高风险与高危机,人们对于信息反馈产生更大的需求,在此过程中,新闻业承载着信息反馈的功能,起着社会系统的核心作用。与此同时,新闻从业者也不会消失,历史层面、意识形态层面的工作以及批判性的思维都必须由人类来完成,必须要培养深度报道的记者和专家型高级记者。因此,新闻与传播教育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与挑战。
  在提问环节,赵云泽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耐心的回答与探讨。
  讲座结束后,赵云泽与大连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润华,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恒军,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郑保章及东北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韩传喜、新闻系主任廖卫民,在劝学楼134作技术变革与传播格局重构的前沿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