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人文与传播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举办讲座:《新时代期刊高质量发展视域下文章的选稿方向》
人文与传播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举办讲座:《新时代期刊高质量发展视域下文章的选稿方向》
2023年11月09日

2023年11月3日下午,辽宁社会科学院文化与传播中心研究员,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辑刊》文学栏目责任编辑冯静应邀到东北财经大学作题为《新时代期刊高质量发展视域下文章的选稿方向》学术讲座。讲座在砚池楼104会议室举行,由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韩传喜教授主持,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邓立立、人文与传播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冯静首先介绍了《社会科学辑刊》的相关情况。《社会科学辑刊》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AMI),该刊物的学科设置包括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文学、历史学和哲学六个大类。随后,冯静介绍了该刊物自2011到2023年发表文章的数量、发稿情况和转载情况等。她针对文章选稿方向与注意事项,包括文章学术水准和档次、理论性问题和现实性问题、文章的选题与撰写过程、外审专家的意见及校对过程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讲解。她指出,投稿文章的写作要贴合自己的研究方向,针对刊物研究选题要以小见大,从题目到文章的撰写过程要切实可行。好文章的境界性标准是以责任担当激励人,以真诚情怀感染人,以思想创新启发人。学术论文是思之所至、情之所至、担当之所至的逻辑表达,因而是思想之流自内心涌出,乃有感而发,有所为而写。
    本次讲座帮助师生更加清晰地了解刊物发表文章的要求、如何对应刊物选题投稿以及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应避免的问题,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