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公告通知 人文与传播学院教研室示范教学活动预告
人文与传播学院教研室示范教学活动预告
2023年04月03日


进一步促进教师教学理念更新、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文与传播学院贯彻学校教育教学要求,特组织开展教研室示范教学活动,以期为老师们搭建相互交流学习平台,推进经验分享,共促教学成效。

本学期为2023年春季学期首次教研室示范教学活动,第一次公开课安排如下:

 

广告教研室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公开课

课程名:《中外广告史

号:31079462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主讲教师:赵寰

时间:2023年4月4星期二)第3-4节(9:55-11:30

:校本部之远楼(5#)D606

课程主要内容:

一位学生的平时作业展示与点评

上节课元代、明代广告关键知识点复习;

明代未尽内容及清代广告形式讲解;

对原始广告形式及封建社会时期广告形式的梳理总结。

 

课程背景及内容简介:

本节课是一次日常课堂组织形式的展示。

中外广告史课程一方面把广告发展史放在整体社会背景下考察,为学生们梳理广告的发展历程,力求做到史论结合,总结出广告作为营销传播活动各发展阶段的基本特点,同时,从广告传播活动、广告观念和广告产业三个方面具体考察广告发展,以不同时期的品牌传播规律为关键词,为学生提供广告发展的基本认知和视野拓展。

本课程从2023年春季学期,开始实施过程化考核方式,以期提升学生的参与意识,在课堂讲授、智慧工具运用与课下阅读、作业相结合的过程中丰富专业认知,增强学习获得感。

其中,课前学生作业展示环节为过程化考核的一项平时作业:选取一个品牌案例,分析其不同时期的品牌传播特征及内在原因,得出广告传播影响因素等相应启示。

 

 

新闻教研室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公开课

课程名:《数据新闻》

号:31073122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主讲教师:廖卫民

时间:2023年4月7日星期五)第3-4节(9:55-11:30

:校本部之远楼(5#)D606

课程主要内容:

《第3讲 再造新闻:从数据中找寻线索与洞见(Seeking Clues & Insights from Data)》及部分学生第一次作业展示与点评

 

课程背景及内容简介:

    本讲主要从新闻的视角,来考察我们现实生活当中的数据,从而从一个侧面为我们理解数据与新闻的关系、理解新闻价值提供了一个思考的角度。

    《数据新闻》2020年获批辽宁省省级一流示范课程(线下课程)。从2019年春季学期开课,至2023年,本轮为第5轮开课。2023年春季学期,该课程采取过程化考核方式,更加强化了其挑战性、创新性及跨学科交叉的“新文科”课程特色。其中,过程化考核的第一项考核要求:全面剖析一件的国内优秀数据新闻作品(一般应该是获奖或最新的具有启发性的作品)并做课堂展示。

    具体要求:

    1.找一个具有一定新意或代表性的数据新闻作品(如重大事件、突发灾害、环保、当地民生议题等)的优秀作品。

    2.对其基本内容、可视化呈现方式、互动特点、优劣之处以及特色乃至存在问题等进行多方面评析总结。

    3.在此基础上就此案例对数据新闻的传播规律加以必要论证说明。

 

 

汉语言文学教研室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公开课

课程名:《应用写作

课程号11071122

课程性质:全校公选

主讲教师:郑伟

时间:2023年4月10星期一)第3-4节(9:55-11:30

:校本部之远楼(5#)D104

课程主要内容:

得体与失礼——致辞与讲演稿;朴实与浮华——简历与自荐信

 

课程背景及内容简介:

《应用写作》是一门讲应用文如何写作的课。

本讲包括以下几项内容:1.学生作业点评(致辞);2.致辞的写法,讲演稿的注意事项;3.上一讲简历与自荐信没讲完,时间如有余裕,也会讲一讲。

本讲内容比较杂乱,包括作业、致辞、讲演稿、简历、自荐信等多项内容。

 

 

艺术教研室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公开课

课程名:《美术鉴赏

号:71072082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主讲教师:曹雁楠

时间:2023年4月12日星期)第5-6节(13:00-14:35

:校本部之远楼(5#)D803

课程主要内容:

文艺复兴意大利美术(中)》

 

课程背景及内容简介:

本次课的前15-20分钟由学生分组中的第六组分享学生感兴趣的内容,课堂教学的后半部分由教师继续讲授意大利文艺复兴部分内容。

意大利美术是西方文艺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对近代西方美术的发展的贡献尤为突出。本堂课延续上堂课的内容,继续讲解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的生平及其经典的艺术作品。

在下课前要求学生简单临摹一幅拉斐尔的油画,以供了解学生出勤率和评判平时成绩。

 

 

 

 

 

 

 

                                                      人文与传播学院

                                                      2023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