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新雅集”系列文化沙龙启幕暨“走进国粹京剧”首场专题沙龙活动
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新雅集”系列文化沙龙启幕暨“走进国粹京剧”首场专题沙龙活动
2023年04月11日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月7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于黑石空间举办“新雅集”系列文化沙龙启幕暨“走进国粹京剧”首场专题沙龙活动。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计艳平,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毕克贵,校友工作处处长何方,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韩传喜、副院长赵寰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冰融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京剧作为中国戏曲的集大成者,既是中国的国粹,在世界艺术琼林中一枝独秀,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面向世界的重要文化符号。本次沙龙活动邀请到人文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于小喆为主讲嘉宾,大连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符鹏、崔志明,青年演员于慧子为特邀嘉宾,作“走进国粹京剧”专题沙龙。于小喆从京剧发展历史、艺术表现形式、角色分类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使同学们对京剧有了更多理论层面的认识;大连京剧院的三位老师分别从唱、念、做、打四种表演形式为同学们做了现场示范,并在互动环节邀请同学感受绘画脸谱、穿着戏服、表演动作,使同学们沉浸式体验了国粹京剧的魅力。整场沙龙生动精彩,让现场师生零距离、全方位感受了京剧艺术之美与蕴含在京剧中的中华文化精神。

多年来,人文与传播学院在夯实专业基础、强化专业能力的前提下,格外注重专业人才的人文教育,本着厚基础、重素质的基本教育理念与人才培养方略,力争培养情智和谐、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传播人才。为了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理念,“新雅集”系列文化沙龙应运而生,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使参与者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沁润里,增强文化自信,塑造美好心灵。

未来,人文与传播学院将持续举办“新雅集”系列文化沙龙,不断拓展“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实践路径。

嘉宾介绍:

于小喆,东北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艺术教研室教师,北京大学艺术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人文学院英语系、艺术学院戏剧系联合访问学者,曾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网等单位任新闻编辑。

符鹏,国家二级演员,大连京剧院武生演员,曾随院出访美国、日本、法国、韩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各级戏剧奖,常演剧目有《三岔口》《武松打店》《长坂坡》等。

崔志明,国家二级演员,大连京剧院功架子花脸演员,师承著名表演艺术家杨赤先生,曾获辽宁省戏剧玫瑰奖等,常演剧目有《霸王别姬》《龙凤呈祥》《赵氏孤儿》等。

于慧子,大连京剧院青衣花衫演员,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擅演剧目有《刘兰芝》《三堂会审》《断桥》等。